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尹鸿伟的新闻博客

做人要低调,文章要高调。文章写得好,读者爱看才是最重要的。

 
 
 

日志

 
 

《中国被缴的坦克一直在韩国战争纪念馆里“丢人现眼”》(后有争论内容)(2008年)  

2010-05-17 03:15:27|  分类: 中国周边事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被缴的坦克一直在韩国战争纪念馆里“丢人现眼”

                                                尹鸿伟

 

       趁国庆节大假期间去了趟韩国,在首都“首尔”(原名汉城)的“战争纪念馆”里,看到了许多“朝鲜战争”(西方称作“韩战”)的武器展品。我最重大的“发现”是其中有两辆中国的陆战坦克(一辆T-63,一辆T-59),其原文说明分别为:

       “1967年中国把苏联作为搜索、步兵火力资源用开发的水陆战车PT-76轻战车主炮76mm改良为85mm的战车。该车为中越战争时期越军俘获后,赠送给驻越韩国军司令部的战车。北朝鲜模仿生产为‘M-1985’的称谓。”
    “1960年中国模仿苏联T-54战车生产的战车。该车为中越战争时期越军俘获后,赠送给驻越韩国军司令部的战车。北朝鲜在1970年初引进T-59战车模仿生产后,改名为‘金日成69号’使用。”

                                        

《中国被缴的坦克一直在韩国战争纪念馆里“丢人现眼”》(后有争论内容)(2008年) - 尹鸿伟记者 - 尹鸿伟的新闻博客


(尹鸿伟/摄)


        看来,我一直在越南努力寻找但是没有收获 的“情况”终于在遥远的韩国看到了。在越南游历期间,我曾经了解到在越南国内公开的书籍里看不到其在1978年入侵柬埔寨、1979年在北部边境地区与中 国军队交战,已及随后长达10年驻军柬埔寨并与中国保持战争状态的历史记录,在河内著名的“越南历史军事博物馆”里,所有陈列物和历史记录也仅到1975 年为止。
        不过,在韩国的“战争纪念馆”里的两辆“中国坦克”,其文字解释有着矛盾之处:如果说坦克为“中越战争时期越军俘获”,那么时间应该是1979年2月中 越开战之后,但是那时候“驻越韩国军司令部”肯定已经不存在了;因为“驻越韩国军司令部”存在的时间应该是在1975年越南“南北统一”之前,其是因为著 名的“越南战争”而出现的,而不可能是“中越战争”(希望哪位了解韩国情况的朋友出来说说)。

                                     

《中国被缴的坦克一直在韩国战争纪念馆里“丢人现眼”》(后有争论内容)(2008年) - 尹鸿伟记者 - 尹鸿伟的新闻博客

 


(尹鸿伟/摄)


       历史资料显示:从1963年起到1973年10年间,韩国共向越南派兵32万人次(时任韩国总统朴正熙),从1965开始常年保持5万人的参战规模,其中 有当时韩国最为著名的“白马师”和“猛虎师”,白马师里就有团长全斗涣,猛虎师里有连长卢泰愚——此二人后来都先后任过韩国总统。而与此相对应的情况是: 朝鲜也派出军事力量帮助北越,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朝鲜女子高炮团”。

     

《中国被缴的坦克一直在韩国战争纪念馆里“丢人现眼”》(后有争论内容)(2008年) - 尹鸿伟记者 - 尹鸿伟的新闻博客



(尹鸿伟/摄)



       近年来,各种反映韩国军队在越南“烧毁村庄,残杀平民,就连死者的耳朵都不放过削了去,还有就是强迫越南女人做慰安妇”的资料和影片不断出现,韩国军队被称为“越南战场上最残忍和最野蛮的军队”(1969年10月24日的《越南人民军报》曾经有过报道)。有关资料表明:在越南战争期间,韩国军人共死亡4960余名,10多万人负伤,另外打死越南人共41450余名(大部分为平民)。

        韩军撤回国后这些情况一直保密,直到近年才被暴光,后来其国内还成立了“越南参战战友会”,其会长为蔡命新(预备军中将)曾任第一代驻越韩国军司令官。
        另外,看到“战争纪念馆”里巨大的“兄弟像”雕塑——哥哥是韩国军官,弟弟是朝鲜人民军士兵,在战场上戏剧性相逢,让我对历史有了更多的感慨。

           

《中国被缴的坦克一直在韩国战争纪念馆里“丢人现眼”》(后有争论内容)(2008年) - 尹鸿伟记者 - 尹鸿伟的新闻博客

              


(尹鸿伟/摄)



        对比现在朝鲜和韩国之间的各种差别,强烈 地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不公平,总觉得当年的中国军队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队共同犯下了一个不可饶恕的历史罪过——残害了朝鲜半岛,残害了朝鲜民族,致使其 南北分裂至今。在韩国我听翻译说起许多中国志愿军老战士去到韩国旅游时还齐声高唱“雄赳赳,气扬扬,跨过鸭绿江”,渐渐觉得这些人真是没有救了:他们到现 在仍然不知道自己曾经做的是什么事情,给别人带去过多么大的伤害,而且至今延续,这也许就是我们这个民族一直无法进步的重要原因了吧?
        作家邓贤在其《中国知青终结》一书中有着可贵的反省(P325):“这些年来我一直在想,我们这些自称‘解放全人类’的中国知青给当地老百姓,给金三角 带来什么?我想答案你比我清楚。”(注:“老知青冷漠”给邓贤的来信,内容主要谈及对金三角持续战争的感受。)
        我希望在将来,中国人能够对那场至今没有停止的“朝鲜战争”有着更加清醒和令世界尊敬的反省与评价。
----------------------------------------------------------------------------------------
(小资料)
        韩国战争纪念馆(曾经称汉城朝鲜战争纪念馆、汉城战争纪念馆),是位于韩国首尔的国家级博物馆,为世上最大规模的战争主题纪念馆。其所在地曾是大韩民国陆 军总部,在日治时期,曾为日军的驻扎地,朝鲜战争(韩战)后,亦被美军用作营地。该馆于1990年9月动工兴建,1993年12月竣工,1994年6月 10日正式开放,以收集、保存和展出历代韩国战争的史料为宗旨。

-----------------------------------------------------------------------------------------

 

尹鸿伟记者的东南亚采访战场 引用 删除 尹鸿伟记者   /   2008-12-04 11:16:14
 
原帖由qazch于2008-12-04 07:42:38发表
人类历史就是这样,利益的纠葛而已,其他的冠冕堂皇的说法都是幌子而已。民族的产生和消亡,都跨不出这种.

      喜欢你这样有理有据的讨论,而不是那些毫无内容的谩骂。当然,你的有些观点我不完全赞同。
      我指责一些无聊的人,只是“以其人之道”还之,并不代表什么实际意义。
      希望继续看到你的好意见,在这里,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你这样的人。
 
 《中国被缴的坦克一直在韩国战争纪念馆里“丢人现眼”》(后有争论内容)(2008年) - 尹鸿伟记者 - 尹鸿伟的新闻博客 引用 删除 qazch   /   2008-12-04 07:42:38
 
          人类历史就是这样,利益的纠葛而已,其他的冠冕堂皇的说法都是幌子而已。民族的产生和消亡,都跨不出这种规律。丛林规则,这就是事实。朝韩的分裂,本身就 在于自己民族的分裂。苏联打游击的金正日和美国檀香山的李承晚,是造成分裂的真正原因,南北分裂的根本原因如同但是国际社会的分裂,就是价值观的分裂。你 说到朝韩统一的假设,都应该考虑到这样的事实,战前双方在自己地区对不同价值观的清洗,在南北各自的内部都具有了共识,就是一定要在自己的价值观下统一朝 鲜半岛,中苏和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军,也是这种价值观分裂的国际干预。朝韩的分裂就在于国际上这两种价值观的实力消长,50年代国际上两个阵营实力均衡所以 朝韩分裂。70年代美国势力萎缩,苏联扩张,因此越南统一,又导致了中美接近。
      至于说志愿军老战士唱歌,那是人家的价值观。韩国人跑到长白山打布条说长白山是他们的,不也相同么?朝韩统一与否站在不同角度的人,肯定要求的结果都不 同。站在韩国人的立场上,给他们带来痛苦的是志愿军而不是美国人。站在朝鲜的立场,给他们带来痛苦的事美国人而不是志愿军。评价志愿军应不应该的时候的时 候,请你考虑到这一点。历史是已经完毕的事实,不能假设的。你可以指责朝鲜洗脑,难道韩国人没有洗脑么?价值观就在于先入为主,世界上不可能每个人都能够 独立思考的。人类不是以个体存在,而是以团体存在,团体的联系没有血缘的,有民族的,有价值观的。团体里面要求主体有相同的价值观,没有什么好非议的。

      至于你对其他人扣上贱民,奴仆的帽子,不也是红卫兵的做法么?


尹鸿伟记者的东南亚采访战场 引用 删除 尹鸿伟记者   /   2008-11-23 14:19:10

 

原帖由中国人于2008-11-23 11:34:47发表
尹鸿伟你是不是中国人怎么乱说些

        什么叫做“乱说”?你们这些人就是做“奴仆”做惯了,稍微有点与你们主子不一样的话出来,马上就大惊小怪,马上就给别人扣帽子——永远摆脱不了“文革”的那一套,永远是主席的“红卫兵”。
    我当然是中国人,而且是活得很清醒的中国人。这一点,我与你们这些“奴仆”肯定不一样。
 
   《中国被缴的坦克一直在韩国战争纪念馆里“丢人现眼”》(后有争论内容)(2008年) - 尹鸿伟记者 - 尹鸿伟的新闻博客 引用 删除 中国人   /   2008-11-23 11:34:47  
 
 尹鸿伟你是不是中国人怎么乱说些
 
 
  尹鸿伟记者的东南亚采访战场 引用 删除 尹鸿伟记者   /   2008-10-23 10:53:57
 
   ele,
      为什么一提到美国,你就要想到打战?难道中国人生下来就只能与美国人为敌——好象可怜的巴勒斯坦人,永远必须把以色列人当敌人?你想这样“听话”是你的选择,但没有必要让所有中国人都这样吧?你根本就不是什么“小民”,而是个不折不扣的“贱民”!
    是谁让你从小大大(甚至到老)都只会这样考虑问题的?可怜、可怜。
 
   《中国被缴的坦克一直在韩国战争纪念馆里“丢人现眼”》(后有争论内容)(2008年) - 尹鸿伟记者 - 尹鸿伟的新闻博客 引用 删除 ele   /   2008-10-23 03:03:11  
 
太好了,让他们统一,让美国佬把tmd和nmd建到我们的家门外,然后,我们高声欢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希望阁下不要忘记

伤口在别人脸上好过在自己脸上

死道友不死贫道

我宁愿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痛苦

也不要我的祖国受伤

我没有阁下的无私精神



也仅仅只是一个升斗小民  
 
 
 尹鸿伟记者的东南亚采访战场 引用 删除 尹鸿伟记者   /   2008-10-09 11:02:35  
 
原帖由加压驱动于2008-10-09 10:08:51发表
是啊,来这里的都是把自己的看法讲出来让大家听听,吵架骂人没有任何意义,不过对你的意见本人还是不敢苟同.

       欢迎你的继续讨论。
       你已经说出了问题的关键:中国出兵朝鲜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当然,这样的“对错”决策更多在于利益立场选择:对于中国利益来说,有战争缓冲区当然是好事情;但是对于朝鲜民族而言,南北割据则是实在的伤痛。
    这样的情况也像是中国和台湾地区的许多人在痛述两岸割裂的感觉吧,而台湾问题背后高兴是的谁?当然是美国和日本之流。
    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八线”也好,“台湾海峡”也罢,在后人看来是很不可思议的,有点作茧自缚的味道。
 
 
   加压驱动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加压驱动   /   2008-10-09 10:08:51  
 
 
 是啊,来这里的都是把自己的看法讲出来让大家听听,吵架骂人没有任何意义,不过对你的意见本人还是不敢苟同, 如果当年中国不出兵,韩国统一了朝鲜韩国当然是不敢进入中国,但西方仇视{MOD}的美国等就会在鸭绿江边建立军事基地,就是他们不来打你,你也要在边境 线上陈兵百万来防范它,试问是有朝鲜这一段缓冲带好呢,还是直接面对敌人好呢?
 
 
  尹鸿伟记者的东南亚采访战场 引用 删除 尹鸿伟记者   /   2008-10-09 01:17:05
 
原帖由加压驱动于2008-10-08 22:53:31发表
哈哈,以你自己的一孔之见来全面否定当年英勇的志愿军将士们为了不让战火烧到中国国土面作出的巨大牺牲,你……

       很多历史的真谛往往是被不经意的人点破的。
    设想一:如果当时中国“好人做到底”,继续进行战争,直到朝鲜完全统一,到今天,完整的朝鲜应该开始改革开放(中国、越南都在进步),融入国际社会了,至少不会成为世界的“眼中钉”。
    设想二:如果中国不参战,整个朝鲜半岛基本就是今天的韩国,对朝鲜全体老百姓没有什么不好。
      问题就在于当时战争的结果只是保证了与战前差不多的南北割据状态,而且50多年来无法改变。朝鲜民族被分裂的痛苦有多深呢,想想中国的台湾状况就知道了。“三八线”在某种程度等同于台湾海峡,对于这样的现实情况,是否中国人对美国人很满意、很感谢?
    如果有人要假设当时韩国统一朝鲜半岛,就能够对中国够成很大的威胁,那就是在讲笑话了。先别说韩国人没有能力,就算美国人也没有那么傻,它可不会愿意把自己陷入广大的中国腹地。
    当然,历史不能假设,不可以重来,我们只能作一些简单的遐想了,尽绵薄思考之力。
    申明一点:我个人发表一点对历史的看法,不希望有人采取“文革做派”,给我“戴上高帽子游行批斗”。否则就贻笑大方、贻笑历史了。
 
 
  加压驱动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加压驱动   /   2008-10-08 22:53:31
 
 
  哈哈,以你自己的一孔之见来全面否定当年英勇的志愿军将士们为了不让战火烧到中国国土面作出的巨大牺牲,你这个什么记者有点太武断了吧?
 
 
  尹鸿伟记者的东南亚采访战场 引用 删除 尹鸿伟记者   /   2008-10-07 23:45:25
 
原帖由大汉民族于2008-10-07 15:52:29发表
尹鸿伟是什么东西啊!!是韩国狗吧???

       我一直帮你留着这句话,免得别人不知道最优秀的“大汉民族”是什么德行。  
 
 
 《中国被缴的坦克一直在韩国战争纪念馆里“丢人现眼”》(后有争论内容)(2008年) - 尹鸿伟记者 - 尹鸿伟的新闻博客 引用 删除 大汉民族   /   2008-10-07 15:52:29  
 
 
尹鸿伟是什么东西啊!!是韩国狗吧???

  评论这张
 
阅读(1884)| 评论(12)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